家庭照 紀念照 回憶照 生命倒數 父母 妙麻 妙妙屋 回憶

這本書借閱了兩個月直到前幾天我才有勇氣把它看完

記不得是哪天  我到附近圖書館走走

看見架上的這本書很自然地放入借閱籃裡

回家後就這樣擺在電腦桌旁遲遲沒去看它

直到信箱收到<到期通知>我又去延長一個月的借閱時間

就在上星期有次半夜醒來睡不回去,才默默拿起這本書把它看完

這本總共分為46篇小短文來描述最想跟爸媽做的事

光看書名就知道是老掉牙的孝順故事

也許是因為我已來不及做到這些所以格外覺得感概吧!

做一道幸福料理

結婚前完全是個千金來著,更別說進廚房做飯給爸媽吃了

如今在格子裡的烘焙文、料理文通通都是當了媽之後怕小孩餓著才慢慢摸索來的

在我開始練習烘焙時,老媽曾留言說「看起來好好吃」

就這樣~我開始把做好的麵包冷凍屯到回娘家時帶回去給老媽品嚐

這也是我長大後才體會到做料理給家人吃的那份感動!

家庭照 紀念照 回憶照 生命倒數 父母 妙麻 妙妙屋 回憶

家庭照 紀念照 回憶照 生命倒數 父母 妙麻 妙妙屋 回憶

女兒的難處

今年五月胡亂錄了一段關於「第一次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影片

沒有重點的不知道再說什麼,現在想起來有點好笑

大概就是身為女兒嫁得太遠跟爸媽相處越來越少的一種心境吧!

家庭照 紀念照 回憶照 生命倒數 父母 妙麻 妙妙屋 回憶

肌膚之親

我們家只有哥哥長大了還會找爸爸一起洗澡

從我印象中是爸爸去世那年為了讓媽媽轉移心境於是跟哥哥計畫帶她去日本走走

那是老媽第一次出國,當時住大阪的溫泉旅館有傳統裸湯

那年我24歲,也是長大後第一次跟媽媽坦誠相見

如果可以~我希望每次回娘家都可以幫媽媽洗澡刷背,一起聊聊那些小時候的過往趣事

家庭照 紀念照 回憶照 生命倒數 父母 妙麻 妙妙屋 回憶

尊重醫療決定

老媽身體一直不好,偶而想到就會提醒我們兄妹以後絕對不要答應「氣切」

她不想再受折磨,要我們想開一點不要強留沒有尊嚴的她在身邊

平時老媽走醫院就像走自家廚房那樣的頻繁

在她住院的那幾天我壓根沒想過那次再也走不出醫院

也才知道「安寧療護」是可以就地實行的

在老媽還有意識的時候我跟她提起這件事

她用點頭表示她知道了

我走出病房大哭,也做了最糟的心理準備

家庭照 紀念照 回憶照 生命倒數 父母 妙麻 妙妙屋 回憶

不要害怕問後事

我覺得我在這一點還蠻勇敢的

不論是老爸那次還是老媽這次,臨終前我都很直接的詢問他們意願

爸爸說她要跟阿嬤放在一起,既使了到了極樂世界也要陪阿嬤聊天

(那年阿嬤跟老爸相隔不到3個月時間相繼去世)

老媽反而一下說她想撒到海裡隨海漂流,一下又說她想埋在錫安山裡的大樹下

妙妙還小時我還真的帶她去錫安山選一棵樹

才發現錫安山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國家",怎麼可能讓外地人埋骨灰在他們土地上...

最後當然還是跟老爸一起安置在寶塔裡 ~

家庭照 紀念照 回憶照 生命倒數 父母 妙麻 妙妙屋 回憶

我回來了!

老媽走後的一個月,我照例回娘家結果站家門口痛哭

往常我習慣在門口喊:「媽~我回來了!」

然後老媽就會從屋裡說:「來了來了」幫我開門

現在回去我依然會小聲地說:「媽,我回來了」但再也聽不到老媽的回應了!

家庭照 紀念照 回憶照 生命倒數 父母 妙麻 妙妙屋 回憶

為回憶裱框

上個月回娘家時踏進老媽房間看到擱置在床頭櫃上的照片我就把它們帶回台中了

(這讓我想起老媽都說我是"女兒賊"這句話!XD)

我看著這些零散的舊照片覺得它們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這是我僅剩可以回憶跟思念的寄託

下次回去我打算把房間裡的照片都帶回來用數位相簿的方式再次做成回憶錄

將來等妙妙跟小子長大了還能看著照片跟他們介紹天上的Grandpa & Grandma

遺物整理

一轉眼,老媽離開也一年了

現在回娘家固定會去上香拜拜跟他們聊聊我在台中的生活

但現在我依然遲遲無法克服去整理房間內的遺物

衣櫥裡的味道、抽屜裡的物品,都像刀子一樣重重的刺著

也許再過幾年想通了、願意面對了再找哥哥一起把這些遺物做個最後整理吧!

結論

雖然老掉牙,但「有父母的孩子像個寶」

大家一定要珍惜跟爸媽的緣分

趁還有機會~趕快列下自己想跟爸媽一起做的清單,然後一一實踐

不要讓自己有遺憾!

雖然是一本舊書,不過蠻推薦給大家

春光出版社/2011年出版

ISBN  978-986-120-707-0

分隔線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大家到下方"妙妙屋粉絲團"按讚!

您的支持, 是我前進的動力哦!

加入『妙妙屋』粉絲團

妙妙屋沒有米奇粉絲團

LINE@有訂閱功能唷~快來手機一秒加入!

妙妙屋LINE@生活圈

♥吃喝玩樂♥視頻都在這裡!

妙妙屋頻道

不定期更新 Insta生活便利貼♥歡迎追蹤♥

妙麻instagram

arrow
arrow

    妙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